2011年10月15日 星期六

熱氣球上看奇石林

位於土耳其中部卡帕都斯亞 (Cappadocia) 的奇石林,給我非常神秘的感覺。而事實上,早在五至七世界,這裡就有一群基督徒逃避阿拉伯人入侵和追捕逃到土耳其中部奇石林一帶的地區,所以在這裡可以找到他們存在過的歲月痕跡,就例如是地下城和石窟教堂。


(攝於奇石林的Kaptan Osman)

奇石林的奇形怪石
奇石林的形成,是三百多萬年前奇石林東西兩邊的火山爆發,岩漿流過後形成的奇特山脈,經侵蝕風化後形成了不少奇形怪狀的岩山。打開介紹土耳其奇石林的旅遊書,都會介紹這個地方 - 仙境煙窗。






除此之外,也有駱駝石跟蘑菇石。










石窟教堂
感受千多年前基督徒的刻苦,在居里默的石窟教堂裡面,畫了很多璧畫,全都是聖經故事,不過石窟教堂裡面,都是不可以拍照的。 信仰真是很奇妙,想到當時的人一邊害怕受迫害,另一邊卻堅守自己的信仰,這份堅持,是一件值得令人欣賞敬佩的事!!








陰森的地下城
屬於五至七世紀基督徒存在過的痕跡,地下城也是其中一個地方。幾個世紀,為逃避高捕的基督徒都在地底下生活,在奇石林一帶,可以找到好幾座似是迷宮的地下城。生養死葬,讀書生活,什至是在城下城飼養生畜...根本無辦法想像到當時的人是怎樣在狹窄的地下生活!!






晨光下的奇石林
一朝早,天未光便要出發了!!登上熱氣球,天已漸漸的開始光。每次看著一望無際的天空,就會有一種很快樂的感覺。在香港,抬頭望上天,四邊都是高樓大廈。有時,我真想念澳洲的天空,藍藍的,洋溢著休閒平靜的感覺。








我是個手腳笨拙的女生,手長腳長的關係令初認識我的人都會以為我是個運動健將。在登上熱氣球的時間 就發生了一件可笑的小插曲,話說,熱氣球的籃是沒有門的。要乘上熱氣球,就只有踩住腳踏,半爬半跳入籃裡,而我...就與別不同的,掉入藍裡面。




怎麼掉進去??!是這樣的...請幻想一下我是個極度手腳不協調的人,一隻腳已踩著籃邊外的腳踏,而另一隻腳,沒法跨入去,只有踏在籃的圍邊上,那是個圓滑的扶手。正想著重心放在那隻踩著扶手的腳上,一踏高,就失重心向後倒...好在後面有姊夫跟導遊扶著,最後,整個人像大冬瓜一樣掉進籃中!!想想也搞笑,好在是向前仆,如果是向後,應該會整個人掉進沙堆中...




當我們升上天空,已有六、七十個熱氣球在天上。熱氣球飛過奇可林的地帶,本身宏偉的岩山也頓時變成了小積木。這些經過千百萬年風化,侵蝕的奇形怪石,形成了不少峽谷跟懸崖。清晨的涼風下,在晨光一現的剎那,穿越在奇形怪狀峽谷與懸崖間,這蒼涼感竟是幻想不到的寧靜。




















差不多四十分鐘的熱氣球之旅,最終都要完成了!!在未坐過熱氣球之前,我都會以為會是一個會有離心力的旅程...記得幾年前跟朋友在澳洲中部坐過直昇機睇山脈,完全沒有想過,直昇機竟然會有離心力,而且很頻繁的。有過上次的經歷,對這次熱氣球之旅都有些怯,到最後才發覺,我的害怕是超級多餘的...由離力的一刻到著陸,都是很穩定,一點離心力都沒有!!






土耳其的鹽湖
離開奇石林的路上,就經過了一個鹽湖。十月的鹽湖都沒有湖水了,只剩低雪白的鹽粒,一白一藍,很美的風景。










後記
最近為打遊記做了很多Research,單是Search「土耳其」一字,就找到很多跟地震有關的消息,連同事都關心的說,好彩我在地震前回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