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中世紀古城內尋找名畫伯爵的葬禮

距離西班牙首都馬德里 (Madrid) 只有七十公里的中世紀古城杜麗多 (Toledo)是世界文化遺產,城內混合了猶太人、回教和天主教文化,城內古蹟處處,有護城河、修道院、也有哥德式風格的大教堂。



昔日西班牙首都所在地
杜麗多古城己有一千五百年歷史,古城三面被太加斯河環繞,軍事上有易守難攻的優勢。






穿梭過不少古城的窄小街巷,感覺就似時光倒流,回到了中世紀的歐洲。




























轉個彎,發現了香噴噴的曲奇餅。原來,這是杜麗多古城著名的手信。








杜麗多大教堂
在古城於兜兜轉轉,終於走到古城的中心 - 大教堂。哥德式風格的大教堂,同時呈現摩德哈爾式及文藝復興美術風格,由十三世紀開始興建,至十五世紀才完工。教堂內的雕刻美輪美奐,肅靜宏偉。










(大教堂的入口處。)


走進大教堂,抬頭仰望,會發覺每一道拱門、石柱、天花、花窗、吊燈、牆上的畫,每一件都是藝術品!




















金碧輝煌的祭台上,雕刻了一個又一個聖經故事。








遠遠的見到大教堂的上方有一曙光照到教堂裡。此時聖經人物活靈活現,原來大教堂的頂部有一個小小的天窗,陽光經天窗照到牆上的天使,而天使下方正正就是聖母和手抱的耶穌基督。










離開大教堂,遊走在古城的小巷,會發覺很多出售一色一樣手信的地方,而盔甲配劍也是杜麗多的特色手信。別少看這些寶劍,把把都價值不飛,而且很斤兩十足呢!!












走到餓了,在人頭湧湧的食店買了個甜甜圈。








伯爵的葬禮
世界名畫《伯爵的葬禮》的真跡在位於杜麗多古城之內。畫的上半部展現了天上人間的情況,充滿回歸天主懷抱的喜悅;畫的下半部則是眾人參加伯爵葬禮的悲哀。畫中每個人的表情描繪得相當細膩,非常值得一看。


(由網上找來的照片。)


穿越古城 回到現在
穿過古城,走到另一端出口。走過跨越太加斯河的聖馬丁橋,在橋上俯瞰山城森林景色,流水潺潺。另一個角度去欣賞這座依傍山丘而建的城堡,真的以為自己置身中世紀!!!












離開古城,向首都馬德里出發!!!




小小後記
在杜麗多的一晚,發生了一件可怕的事。話說每一次跟靚媽去旅行,她總會比我先出門去吃早餐,而我則在房間繼續梳洗。那天,靚媽一如以往先去吃早餐,她離開後,忽然有人拍門...我以為是她忘了拿東西,結果我一開門,是個只穿上內褲的鬼佬!!!!OMG!!!!嚇得我立即關上門,然後他還繼續拍門,說著我聽不懂的西班牙文...好在很快他就走了,「嚇死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