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擺脫購物狂

很坦白地說,我是個購物狂、我是個卡奴、我是個月光族...其實這個月月清的情況至最近才有點改善!!由細到大,我都是個「洗腳唔抹腳」的人。最恐怖是有一段時間我不知不覺間已經在短短兩星期花掉了一個月的洗費。購物狂的徵狀在我大學和工作的第一年更為嚴重。上大學的時間我常常走堂,大多數走堂後都會血拚,每次都必有收獲;在家也會不斷的買,網購化妝品、護膚品、衫褲鞋襪、很多很多...以為畢業工作後可以自己購自己花錢會有點改善,但情況更厲害,舊公司附近是葵涌廣場,天天放工都去逛逛。那些小飾品,敗的次數簡直可以用瘋狂來形容,然後回到家裡,也會上網買丫買...買丫買...那年的冬天,共買了五至六件大衣!人工只有差不多一萬元,卻買了一個萬多元的miumiu手袋,其他的都不用細說了!!最後,前度離開我時說我太大洗,跟他分手後,我「的起心肝」決意要戒掉購物狂!現在過了一年,情況也控制得不錯,而前幾個月,我提議跟男友一起開個聯名戶口,一起儲錢。

我的十大擺脫購物狂方法
一 將信用卡留於家中,這樣就可以減少胡亂洗錢的機會;
二 每星期只限自己用500元,連提款卡都要放在家裡;
三 下班放工快快回家,減少逛街花大錢的機會;
四 如果真的「不幸」獨自一個逛街 (自己一個人逛街是最最危險的事),那可以到coffee shop坐坐。
五 如果血拚碰見大減價,也要忍手,想一想,家裡的衫褲鞋襪已經堆積如山了;
六 付款前要三思三思再三思,利用機會成本的原則去想,其實用千多元買件大衣很不值,一千元可以花兩個星期了;
七 如果是買衣物的話,至少想出3-4個穿撘方法才好買,家裡有相類似的也不要買;
八 多收拾自己的東西,看看自己究竟敗得有多瘋狂,買了兩三件的東西就扔掉吧 (也可以送人),反正也不會再穿,也好讓自己內疚一下自己有多麼浪費;
九 化妝品護膚品不能不用,但每試新品前最好上網睇清楚網評,「試新野」有超過一半機會買到雷品所以忍忍手,化妝品也最好買大路一點的顏色,大地色就最適合不過,色彩繽紛的眼影留在舖頭欣賞好了;
十 多格價,多利用淘寶網或團購網,省到錢的感覺真的很開心;

換季時已經放棄很多,但仍然堆滿整個雜物房,其實睡房都有兩個滿滿的大櫃桶。



擺脫購物狂,仍在努力中 (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