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安居樂業‧我們的家

這2014年暫時是我出世至今最忙碌的一年,辦婚事、買樓做業主、也轉了份自己心宜的工作‧‧‧忙碌但充實!無比的幸運快樂‧‧‧不過,說實話「唔買過樓都唔知買樓原來係咁煩」!!!從小靠父母,什麼都有媽媽作安排,今日靠自己一手一腳,深深體會一個家得來不易,更珍惜,心存感激。



新家就在東九龍
自小就住東九龍,對這一區有深厚的情意結!所以找單位都在觀塘、九龍灣、牛頭角一帶去找‧‧‧幸好男友都是住東九龍一帶,基本上我們都沒存有住近媽咪 / 住近奶奶這問題,反正現在選了中間點,可以星期一三五去奶奶家食飯;星期二四六就返媽咪家「痴餐」,星期日倆小口「煮飯仔」!很理想吧!

最初我們的目標是二手私人及居屋屋苑,預算是三百五十萬以內的單位,在淘大花園看了十間八間都無心宜盤,經紀提議我們可以去附近的居屋睇睇,結果看了三四間就找到它!剛合我們的預算,呎價約是7500元左右,而且高層景觀又開揚,四百六十多呎將來一家四口住也不錯吧!!



上車手續多
簽過臨時買賣合約後就可以立即找律師辦正式買賣合約和房契轉名手續,歷時說長不長,但也不短,麻煩的是我們的家人多年前都用了我們的名字購入物業,雙辣招下的印花稅是樓價的4.5%,然而在第二個物業完成交易後半年內可以將原先持有的物業除名,印花稅便可減半退回!!很可惜,以我的名字持有的單位是居屋,辦除名只有幾個原因可選,而跟我有關的只有「結婚」‧‧‧但交吉是五月上旬,大日子是明年初 (大前題是我不想提早註冊),相信‧‧‧雙倍印花稅是註定要付的!希望雙辣招不要通過,可以退回我一半印花稅吧!

在律師辦理期間,也可以到銀行做樓宇估價及申請按揭!幸好我的新公司說是一家銀行,用Staff Rate是現在一般Prime Rate的一半,供樓應該不成問題,壓力測試相信可以通過吧!

以下有我一些小小心得:
1. 睇樓時最好可以帶支票簿,隨時睇中就扑搥,訂金通常都是樓價的3%左右;
2. 銀行按揭所需要的文件大同小異,打算置業前可以先儲起文件,需要用到時便可以馬上找得齊,當中包括稅單、糧單、收入証明、身份証副本及其他借貸証明等等;
3. 覺得自己逐家逐戶找按揭麻煩,除了可以透過律師和地產經紀介紹,也可以找中介人問問 (以我所知有家叫經絡按揭),不收業主介紹費之餘又可以直接找到不同銀行的Mortgage Sales Manager,但不停收到銀行電話卻是有點麻煩‧‧‧
4. 要計算一下自己和另一半是否可以通過壓力測試,主要是計算是否可以負擔得起每月供款,當然也有其他考慮因素,例如息口上升、樓價下跌、什至是失業等等...每月供款一般都不能超過Joint Income的50%,總之供款不超過兩人收入的60%便相當安全,而且供款年期大部份都是以60年減樓齡,就算願意攤長供三四十年,銀行都未必會接受!

後記
「搞掂」合約房契後就可以著手辦裝修事宜了!事實上我們已經開始去挑地磚找室內設計‧‧‧數數手指,希望在七月前可以搬入新居,安頓過後把暫時放下的婚事再出發!!婚紗晚裝男禮通通都未去選、過大禮大日子Rundown又未開始著手、酒樓佈置未想好、姊妹團也要先見見面‧‧‧婚禮過後我想應該會有一段空虛期,畢竟這年太忙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